【北京协和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协和-西藏拉萨联合启动2018年“中国麻醉周”系列活动

日期:2018/4/28 0:00:00  来源:北京协和医院

2018年3月25日,2018年第一季度“协和-西藏麻醉大讲堂”——临床麻醉与手术室护理规范化远程学术论坛在北京协和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同步准时开幕。这也标志着北京协和医院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中国麻醉周”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自2015年8月中组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手术室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联合举办了“协和-西藏麻醉大讲堂”系列主题学术活动。2018年1月31日,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决定于3月26日至4月1日开展主题为“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的“中国麻醉周”(第二届)宣传活动。3月初,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教授也提出了“我国分娩镇痛比例低,麻醉学应独立开课”的政协提案。

为了更好地实现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任务目标,同时更好地满足人

"text-indent:2em;"> 为了更好地实现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任务目标,同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3月25日,2018年第一季度“协和-西藏麻醉大讲堂”——临床麻醉与手术室护理规范化远程学术论坛举行,拉开了2018年“中国麻醉周”系列活动的帷幕。

本次论坛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三年来的首场远程学术会议,得到了北京协和医院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领导以及相关科处室的大力支持。北京协和医院秦明伟院长助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高度肯定了麻醉科手术室在三年“组团式”援藏工作中作出的巨大贡献,科室自上而下形成了“援藏光荣、人人参与”的科室氛围,以及本次远程会议的学术援藏形式;代表院领导向在西藏会场的第三批协和援藏队员致以亲切问候,并表示医院将继续坚定落实好“组团式”援藏工作任务。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蒲智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感谢了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尤其是手术麻醉科各方面工作带来的整体提升,希望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能够抓住“组团式”援藏的重大历史机遇,取得更大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讲到,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同志的高度重视,援藏既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笔财富,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手术室也为此选派了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的中青年骨干进藏工作,推动实现“组团式”援藏的最终目标。他还表示,今年6月将随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的相关领导进藏,以推进西藏自治区麻醉与手术质控中心的建立。

北京协和医院手术室徐梅总护士长激动地回顾了“组团式”援藏三年来的多个瞬间,感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对援藏医护人员的悉心关照,并表态将与黄宇光主任一道继续全力支持援藏工作。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拉巴次仁主任代表全科医护人员感谢北京协和医院的大力援助,希望以此次学术会议为新的起点,将学科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开幕式由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张秀华教授和主任助理申乐副教授(第三批“组团式”援藏队员)分别在北京会场和西藏会场同步进行主持。

本次远程学术论坛以“夯实基础,规范管理”为主题,主要包括两大板块:临床麻醉常规与手术室护理规范化。前期曾征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意见,采用“点菜式”学术讲座。上午的临床麻醉常规板块分别由协和麻醉科朱波副教授、权翔主治医师、张砡主治医师就如何做好小儿、胸科和产科麻醉等问题进行专题讲座;协和麻醉科副主任易杰教授、临床主管谭刚副教授、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拉巴次仁主任和协和麻醉科主任助理申乐副教授共同主持了该板块的学术内容。下午的手术室护理规范化板块由协和手术室崔秋菊主管护师、谭林娟主管护师和郭明飞主管护师分别就专科护士培训、手术室设备管理、胸科手术配合等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协和手术室张圣洁护士长、消化内科关玉霞护士长(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索朗玉珍护士长、普布卓玛代理护士长共同主持了该板块的学术内容。

在北京协和医院会场,麻醉科手术室的进修医生和护士分别参加了上下午两个板块的学习;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会场,来自拉萨市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司法中心医院、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拉萨市妇幼保健院、林周县人民医院等医院多达95位代表参会。北京协和医院第三批“组团式”援藏队员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远程学术论坛从临床麻醉和手术室护理的核心问题出发,通过六位讲者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提升了西藏自治区围术期医护人员的整体“三基”、“三严”水平。从3月26日开始,北京协和医院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中国麻醉周”系列活动将从科普宣传、麻醉评估门诊义诊、分娩镇痛、无痛诊疗等多个层面全面展开。



上一篇:

北京协和医院名誉院长方圻同志逝世

下一篇: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过敏医学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孙劲旅教授当选首任主任委员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